平胸手術 ( 縮胸手術 )

兩性平權、性別認同及身體自主權等議題的討論,隨著整體社會風氣益加開放,也成為大家關注焦點。有部分的女性,渴望改變原本女性化的外表,尤其是胸部這個女性象徵的器官,很多人希望能將其隱藏去除,因此在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選擇進行平胸手術 ( 縮胸手術 )。

陳世翰 醫師
整形外科醫師

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劇情描述兩位女孩的愛情故事,真摯動人~

有部分的女性習慣男性化的裝扮,更進一步希望藉由手術改變原本女性化的外表(電影劇照示意)

許多人在乳房發育後,不希望乳房外觀太過明顯,常常選擇使用束胸來縮小外觀。但是長期壓迫,除了悶熱不舒服外,更有可能造成胸部變形、外擴、下垂變成布袋垂奶。因為胸部的組成有皮膚、脂肪、乳腺等等,若要徹底解決問題改善外觀,手術是唯一選擇。

陳世翰醫師表示此種手術適合真實自我認同有疑慮,希望能從外表上去除女性特徵的患者,而且這是一個「不可逆」的手術,希望患者能夠在準確地評估自身情形後,再做最後的決定。因此,操刀的醫師除了技術好之外,與患者心理溝通也要做到確實,術前溝通必定要做到最充分,才能讓手術進行順利且成功。

平胸手術(縮胸手術)目前分為兩大類別:微創切口(乳暈切口)以及一字形切除法。適合何種手術方式,需考量胸部大小、胸型、下垂程度、皮膚彈性,甚至整體體態。以下就兩種手術分別做說明及比較。

有胸肌感的平胸不是夢!聽聽專業醫師怎麼說

【嘉仕美小教室】Hank醫師平胸小教室

微創切口(乳暈切口)

  • 手術時間
    約4小時
  • 麻醉方法
    全身麻醉
  • 觀察室
    2小時
  • 引流管
    3-7天
  • 自然時間
    約1-2月

沿乳暈緣,作半圓形切口,利用這個微創傷口做乳腺組織完整切除。
適用胸部不大(A-B cup)以及皮膚緊緻無下垂者。因傷口位於乳暈邊,疤痕隱藏性佳。
乳頭及乳暈的縮小,需待下一階段後續手術處理。


一字形全切除法

  • 手術時間
    約4小時
  • 麻醉方法
    全身麻醉
  • 觀察室
    1天
  • 引流管
    3-7天
  • 自然時間
    約1-2月

乳房全切除合併乳頭乳暈移植。適合胸部較大(C cup以上)皮膚鬆弛乳房下垂者。
手術傷口較大,能將多餘垂贅的皮膚切除,比較能一次性手術達到平坦狀態, 同時移植乳頭、乳暈至適當位置。因為手術傷口較大,因此需留院觀察一天, 穩定後隔天便可自行回家休養。(若恢復良好也可以當天出院,依照醫師實際評估)


微創切口平胸手術(縮胸手術)術前術後

術前

術前

術後三週

術後三週

術後三個月

術後三個月

平胸手術 ( 縮胸手術 ) 比一比

微創切口(乳暈切口) 一字形全切除法
適用 小胸部無下垂
可接受多次修皮
大胸部或嚴重下垂
希望一次手術到位
傷口 乳暈旁小切口,疤痕較不明顯 一字形傷口橫越胸前
優點 小傷口隱藏疤痕 有效去除多餘皮膚
可調整乳頭乳暈
缺點 乳頭乳暈需分次手術調整
皮膚過多可能後續修皮
疤痕長
乳頭移植感覺不敏銳, 且可能部分壞死而變小

術後照護方法

  • 定期回診:

    手術後3天內就必須要進行回診換藥,尤其是平胸手術的引流管拆除與否以及乳頭傷口的癒合度,都需要讓專業醫師進行評估;乳頭、乳暈整修及疤痕外觀可藉由二次手術來調整,而二次手術需待約6~8個月後,傷口完全恢復後才可再進行完整的評估。
  • 穿著術後塑身衣:

    於術後3個月期間穿著緊身的塑身背心可幫助傷口消腫、避免出血及塑形,於術後第1個月必須穿著24小時,第2個月開始便可降低穿著時數(約12小時即可),最好能穿到6個月。
  • 疤痕傷口照護:

    針對平胸手術所產生的疤痕,患者於術後必須黏貼美容膠帶(約2~6個月的時間),並適當進行疤痕的按摩,可以加速疤痕軟化,減少疤痕增厚或黑色素沉澱的機率。若仍有疤痕過深的問題,術後三個月可用美白雷射淡化疤痕。

平胸手術 ( 縮胸手術 ) Q&A

手術後日常生活只有些許影響,最多是引流管帶來的不方便。引流管視引流量約3-7天移除。傷口術後七天左右拆線。術後一至兩周要避免搬重物或出力。激烈運動如健身建議要到一個月後才能進行。術後塑身衣建議第一個月24小時除了洗澡外都要穿著,第二個月起可以減少穿著時數,最好能穿到六個月。

平胸手術是一個切除乳房的手術,因此手術後就失去哺乳的功能。並且失去乳房的外觀。此手術是一個不可逆的手術,手術前一定要謹慎思考。

進行一字形全切除法平胸手術會在胸前留下一字形的疤痕,此疤痕會依個人體質及傷口深淺而有所不同。加上手術方式是藉由「切除」的方式來進行,出血血腫、感染、傷口癒合不佳、乳頭乳暈部分或全部壞死、胸部感覺麻木、外型不夠平坦...等有一定風險。平胸手術經驗豐富的團隊可以降低併發症的發生。更要有能力處理併發症,使其影響降到最低。

手術後飲食沒有特別限制,術後1~2個月內盡量避免食用帶殼的海鮮食物,以免引起過敏及不適的情形,抽菸則是建議於手術前後兩周要避免,減少影響血液循環造成傷口癒合問題。酒精也容易刺激,建議患者降低接觸。提醒您,術後1個月內避免進行激烈的運動及動作,盡量充分休養身心且作息正常,避免不必要的熬夜或勞累。

素人案例分享

填寫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