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術時間
    15分鐘
  • 麻醉方法
    局部麻醉
  • 觀察室
  • 恢復時間
    2-3天
  • 維持效果
    6-12月

玻尿酸填充塑型好幫手

玻尿酸被稱為「保水天后」是眾所皆知的事,除了在美容保養上佔有一席之地外,在醫學美容上也屬大受歡迎的「肌膚填充塑型劑注射」,在微整型注射類排行第二,僅次於肉毒桿菌素除皺注射。

李進良 院長
整形外科醫師

填充凹陷撐平皺紋

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s)主要存在脊椎動物的結締組織如:雞冠、眼球、軟骨等部位,是皮膚含有的天然多醣體成分,可維繫人體內部的膠原蛋白,且其透明質酸分子可攜帶五百倍以上的水分,因此是公認的保濕聖品。廣泛應用於醫療、生化、食品、美容等各方面,而使用在注射應用的玻尿酸是經過純化的成分,注入皮膚後會與體內原有的透明質酸融合,因此注射處的凹陷會因此膨脹,皺紋被隆起的肌膚撐平了,老態也因此被光滑飽滿的肌膚所取代了。

國內引進的玻尿酸注射產品如下restylane、fineline、perlane和SUB-Q.(大分子玻尿酸),已廣泛應用於法令紋、嘴角凹紋、額眉間皺紋的填補,另外用於修正鼻尖、鼻樑、豐唇、修下巴、青春痘與水痘凹疤也是醫療美容大熱門。之前注射膠原蛋白也曾經大受歡迎,但逐漸被玻尿酸取代,主要是因為膠原蛋白取字於動物,易 有過敏以及感染的狀況發生,另外玻尿酸在人體被吸收的時間較膠原蛋白長,可維持約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因此大受歡迎。加上玻尿酸的流動性較佳且為無色透明,在填補凹陷處時平順的效果好且硬度較佳,大約 6 ~12 個月會被代謝,大分子玻尿酸則可延長至24個月。

玻尿酸注射整型前測試法

玻尿酸會隨著時間逐漸被人體吸收的優點可當真正整型手術前的測試,玻尿酸填充後的部位外觀如果滿意,可進行真正的整型手術;若是不盡理想,玻尿酸會被吸收消失不見。人體的玻尿酸從25歲開始,就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流失,30歲時僅剩年輕肌膚的65%,60歲時僅剩年輕肌膚的25%,於是皮膚會逐漸失去彈力、光澤、老化、皺紋及鬆弛現象就會隨之產生,而玻尿酸注射治療則可以解決這類型的老化問題。玻尿酸不僅有保持皮膚彈性功能,並且可以鎖住大量的水分子,對組織亦具有保濕潤滑作用,也是作為眼球水晶體、關節潤滑液等物質的構成成分,因此經常被用來製造美容化妝品以及治療關節炎和白內障等疾病的藥物。

臉部五官塑型大熱門

玻尿酸皮下注射方式五官臉型雕塑為非常熱門的整型項目,主要以注射方式打到皮下,使用範圍不受限於部位或動靜態的紋,可做臉部雕塑,也可填補凹洞;美容上可做淚溝填平、法令紋、皺紋修補、豐鼻、豐唇、修飾臉型等等,但因為玻尿酸會被組織慢慢吸收掉。

目前廣泛應用於皺紋、 法令紋、額眉間皺紋的填補,也常用於修鼻尖墊鼻子、豐唇、修下巴等。此外,玻尿酸在醫學上具填補凹洞、保濕性、增強皮膚彈性等特性,近幾年來也被整型外科醫師運用在「陰莖增大術」,除了以人工真皮植入陰莖,使陰莖變粗外,並在龜頭注射玻尿酸使其增大,女性陰唇增厚也很常見。


微晶瓷輪廓塑型正夯

填充塑型在近幾年蔚為風尚,簡單速成的皺紋填平及五官雕塑法,讓許多對動刀整型卻步的愛美人士,又燃起「變臉」的新希望,不管是臉上皺紋的凹陷填補、令人顯老的法令紋等都可靠填充塑型注射法來搞定。

張格彰 醫師
整形外科醫師

快速輪廓成形術

精緻深刻的五官也是明媚動人的因素,以前想要讓五官輪廓深刻,非得動刀許多部位,才能將輪廓塑得深刻符合美感,現在方便多了,填充塑型注射可以速成隆鼻、隆下巴、代表夫妻宮的太陽穴也可藉此填得圓滿,而讓人看來甜美的蘋果肌也可藉此法來達成,因此填充塑型注射可說是簡易快速的輪廓形成術。

填充塑型注射劑除了大家熟知的玻尿酸、膠原蛋白外,現在還有新一代的產品微晶瓷可作選擇,微晶瓷主要內容為鈣和磷,外觀就像是細微的珍珠顆粒,有著粘稠狀的凝膠狀物質包覆在外層,類似人體組織中的無機成分「生物軟陶瓷」,還有著生物相容性高的特色,不但安全、副作用減低,且效果可維持1~2年以上。 微晶瓷目前已經通過衛生署核准正式上市, 美國FDA及歐盟CE Mark也核准為臉部塑形的軟組織填充劑,主要的應用範圍為法令紋填補、臉部脂肪萎縮、疤痕修補、豐頰、臉部塑形等。

適合微晶瓷治療部位

1 鼻型山根

2 太陽穴

3 蘋果肌

4 法令紋

5 嘴角紋

6 臉頰

7 臉部下緣輪廓

8 下巴

9 眉骨

5分鐘隆鼻術

注射微晶瓷來為鼻子輪廓塑形,在國外被稱為「5分鐘隆鼻術」,因為只需5分鐘,將1cc液態填充物注射塌鼻,就能達到隆鼻效果,且效果比大分子玻尿酸SUBQ更持久,可立即看到效果,完全沒有疤痕,幾乎無瘀青或術後腫脹。在鼻形雕塑上,微晶瓷可說是一種液態鼻骨,像人工鼻骨一樣,鼻形美挺不位移,但卻有著人工鼻骨沒有的柔軟自然,鼻型還可以依患者的要求量身定做,讓微晶瓷注射隆鼻成了近來熱門的隆鼻方法新選擇。

微晶瓷注射—形狀立體支撐體積效果佳

在臨床上,微晶瓷適合使用的區域為鼻樑和鼻頭,其次是下巴及蘋果肌,因為這些部位通常需透過手術植入人工矽膠,以達到形狀立體且具有支撐體積的效果,相較於玻尿酸注射,較為骨感有型,且較不容意看到植入填充物流動或移位的現象。玻尿酸隆鼻適合追求自然的愛美者,而微晶瓷隆鼻有較明顯的挺度,適合對鼻子立體感、持久度要求高的愛美人士。

微晶瓷在除皺和填補法令紋上與玻尿酸相比,兩者質感不同,玻尿酸較柔軟,適用於皮膚表層可美化線條,若較深的法令紋、嘴角紋,以及修飾下巴線條等,則以支撐性比較強的微晶瓷效果較好,或兩者可分別在深淺處同時使用。

微晶瓷的優點

維持長效:
與其它注射性產品相較,可維持較長時間。
塑形自然:
新一代微晶瓷晶球體,可塑形自然輪廓立體。
相容安全:
非動物性、非人類來源產品,不會有植入原料造成的疾病與過敏風險。
自體脂肪移植 VS 微晶瓷 VS 玻尿酸
方法 填充效果 質地 支撐度 恢復時間 持久度
自體脂肪移植 自體脂肪 1週~3週 永久
微晶瓷 乳狀 2~3天 12~18個月
玻尿酸 乳狀 2~3天 6~12個月
填寫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