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術時間
    2小時
  • 麻醉方法
    舒眠麻醉
  • 觀察室
    冰敷1小時
  • 消腫時間
    7天拆線
  • 自然時間
    約2-4週

亞當鼻雕術- 自體肋軟骨隆鼻

在聖經中,亞當用他的軟骨創造了夏娃但是現在,肋骨可以用於自身對美的慾望,創造無異體的立體鼻樑

通常鼻整形手術中採用的軟骨有三種,其中耳軟骨、鼻中隔軟骨,一般用來做鼻尖和延長鼻小柱,讓鼻型更精緻,但如果想要用軟骨做改變較大的鼻子整形的話,那就需要用到肋軟骨了!

1. 相較於耳軟骨、鼻中隔軟骨隆鼻,肋軟骨隆鼻的優勢有哪些?

  • 耳軟骨:

    量少偏軟,只適用於輕度抬高鼻尖和修飾鼻尖外形,不適用於鼻小柱整形以及支撐結構來抬高延長鼻尖。對於有短鼻、肉鼻頭、大蒜鼻、朝天鼻、鼻頭軟骨發育欠佳的人來說,想達到理想的程度,耳軟骨能帶來的變化很小。

  • 鼻中隔軟骨:

    在東方人群中,大部分人的鼻中隔軟骨發育薄弱,短小,可供取材的相對有限,如果鼻子外形要做較大的改善,就會面臨維持鼻子本身支撐結構的穩定性與取材有限之間的矛盾。所以在鼻中隔軟骨取量有限的前提下,比較無法使用在使用量需要多的鼻樑增高、重建已攣縮嚴重之鼻子整形手術。

  • 肋軟骨:

    全自體肋軟骨手術適合對象,包含攣縮鼻子,前次手術感染鼻子,因為曾經注射針劑造成發炎或或是單純希望安全性最高手術效果明顯的患者。肋軟骨可取的量大,可用於鼻樑、鼻尖、鼻小柱,易塑型以及吸收率低。

2. 取出肋軟骨後還會再生嗎?

基本上不會,軟骨被取出的位置會被結締組織、疤痕組織進行補充上。

3. 肋軟骨取了在身上留疤嗎?

取肋軟骨的切口,一般情況在乳房下方處,相對比較隱蔽。切口在3公分左右。取肋軟骨疤痕一般半年以後看不出來,恢復為一條細線,顏色接近皮膚,一般恢復期在6-12個月左右,根據個人體質,恢復期也有長短區別。

4. 取肋軟骨會很痛嗎?

每個人對疼痛的忍耐程度不同。大部分手術後的人,覺得頭2-3天還是有些不舒服,劇烈的運動建議3-6個月之後。

5. 取肋軟骨對人體損傷大嗎?

手術一般取第6、7、8根肋骨之間的軟骨(是軟骨,不是肋骨),軟骨取出後留出的空間,會由結締組織、疤痕組織填充,所以,不會影響胸廓的整體穩定性。

6. 自體肋軟骨隆鼻安全性好嗎?

任何手術都有風險,和其它手術一樣,它會出現出血、感染、腫脹、瘀血等情況,但後期的安全性,自體肋軟骨隆鼻是最好的,不會出現排異。

7. 肋軟骨會不會吸收?

肋軟骨移植後,只要傷口順利癒合,軟骨的吸收率低是從外觀看不出來的,對鼻部外觀形態影響不大。


案例分享

史丹在隆鼻手術嚴重發炎後造成鼻子攣縮變短,鼻小柱因為攣縮所以後縮鼻孔外露朝天,因此史丹不僅在社交上造成很大的困擾,自信心也大受打擊。

術前

因為之前隆鼻手術嚴重感染的關係,造成鼻型攣縮,鼻子變短朝天。

攣縮後鼻小柱後縮,鼻頭變形。

術後

術後七天拆線日

才七天還有些許腫脹,但已經很明顯看得出來,術前孿縮變形的鼻頭已經正常,整體鼻型也很立體。

術後一個月,鼻型延長,朝天鼻孔外露改善許多。

術前術後

術前正面

術後正面

術前側面45度角

術後側面45度角

術前側面90度角

術後側面90度角

填寫表單